標題: 筹备编辑《百年新華崢嶸歲月》
daisy1960
註冊會員

帖子 388
註冊 2013-7-1
用戶註冊天數 3955
發表於 2015-8-24 00:24 
61.15.136.7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Dexin代贴
撰文:阮衍章
摄影:黄智侬

新華人的新華夢 (待定稿)

-致新華老師、同學的信



         印尼雅加達新華中小學校已有百年的歷史,今年迎來了新華建校111週年紀念日。然而,百年新華前半個世紀多半處在烽火連天的戰亂年代,後半個世紀又風雲突變遭到封閉停辦的噩運,期間二十年風華正茂歲月的史料也幾乎散失、銷毀殆盡,僅存的唯有蔣仁禾老師從拾荒者手上高價購買回來的1947年出版的紀念冊,再就是新華校友會成立以來陸續出版的六期《新華會訊》所刊載的回憶錄和零星圖片。這不過是新華校史的冰山一角。

      今年開春,香島部分新華學子在普通的聚會上,萌生蒐集、整理母校校史的 念頭,心血來潮,當即走訪了林連興老師,從他手上借出當年馳騁椰華球壇的新華籃球隊的照片。然後在預先計劃好的4月10日新華師生聚會上提出具體的方案,與諸位同好協商。一不做,二不休,要做就認真地做,要做好必須有個團隊,靠團隊帶領大家同心協力去做,集體的力量才能促進這項工作圓滿成功。

      蒐集來的資料旨在編成一本紀念冊,暫時命名為《百年新華崢嶸歲月》。這個創意就當敬獻給母校112週年華誕的一束鮮花、湧泉相報之一滴泉水吧。 我們在想,新華史在我們身上,在我們的腦子裡,這歷史使命不容爭議地落在我們的肩上, 因為只有我們這班經過新華洗禮過的學子、曾受母校恩泉沐浴過的弟子還懷抱着新華的愛心,還擁有新華情結,常夢回新華校園……不是我們,誰來做呢?這歷史使命就是我們這一代新華學子的夢想。

      而今,我們這一代新華學子大多也已近古稀,七老八十的更不在少數,健在的老師已經是耄耋長者……我們再不着手拯救新華的史料,恐怕時日無多……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呀!

       因此,我們呼籲,緊急籌建「拯救」新華史料的工作組。在沒有「新華之家」硬件的情況之下,唯有將究採取非常措施,立馬搭建一個自願組合一個工作小組,有個架構才好開張工作。這一天我們匯集平日熱心新華活動的學子們,大家醞釀通過組建工作小組、編輯組和基層聯絡人員的名單。初步商議尋找目標、造訪恩師及那些喜愛珍藏「古董」、細心集影的校友,蒐集有關新華的老照片、影集冊、有紀念價值的實物、資料,都在攝獵的範圍之內,哪怕是不經意間流露的片言隻語。

       一滴水有時也會映出大世界,這要考驗我們學子的眼力了。這些照片、實物都是物主珍惜的寶貝,我們要倍加愛護,鄭重相借,做好登記手續,保證用後「完璧歸趙」。要組織力量造訪恩師,聆聽他們講述新華的歷史,幫寫口述回憶錄,到圖書館、研究所尋找有關的文字記載……有了豐富的肉、卵、蔬果以及佐料,編輯「廚師」們才有可能烹調出「色、香、味」俱全的佳餚。 我們的團隊成員根據需要或會充實、完善,一切基於自願、崇尚奉獻。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坐言起行,立馬行動吧!

新華百年校史徵集資料工作小組 敬啟(二〇一五年四月)



10/04/2015汪琼南、阮衍章组织新华同学和老师开会 
动员各年届校友蒐集老相片资料 




 17/07于华侨大学会所讨论蒐集老相片资料


18/07,58年届同学在汪琼南家整理老相片

 



22/07,62-65年届同学在"北京华侨联合会"会所整理老相片 


14/08,各年届同学聚集在"北京华侨联合会",汪琼南提出特刊编制提纲和内容 






24/08,杨郁槃、吴玉璇和陈德信相约在玉璇家
整理各年届同学交来的老照片 


阮衍章与吴国彬、梁鸿英等在"北京华侨联合会"会所讨论及整理资料 





请再浏览: http://sinhoa.orzweb.net/viewthread.php?tid=509&extra=page%3D1


[ 本帖最後由 daisy1960 於 2015-8-27 20:45 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