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冬至与母亲节 - 陈晚霞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3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4-12-29 20:35 
123.202.168.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轉貼】


冬至与母亲节 - 陈晚霞

2014年12月29日 《千島日報》

12月22日是冬至又是母亲节。 
冬至(Winter Solstice)是中国农历中一个重要的节气,是中华民族一个传统的节日。冬至俗称“冬节”、“交冬”、“亚岁”等。时间是每年公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2014年冬至时间是12月22日07时,农历11月1日。意思是冬至来临,冬季开始了。 
今年12月22日大清早收到卢小琳老师“冬至”祝贺。甜蜜、幸福、温馨溢满心扉! 
迁来古邦45年载,没有吃过汤圆,因为古邦华人没有过“冬至”的风俗习惯,在泗水几乎天天可以买来吃,在原子市场(Pasar Atom)旧区第二层楼,设在裁缝店间隙的几家小吃店专卖汤圆。最出名的是在Jagalan街,旧中华戏院侧边有一家卖的汤圆很好吃,每次校友集会联欢都在哪儿买的。 我最思念的却是家母煮的咸汤圆,那是咱福建永春县的专食品,每逢12月21日晚,咱兄弟姐妹围着饭桌,搓圆一粒粒的糯米粉团,有红、青、黄色,翌日妈妈煲肥鸡汤,把鸡肉、鲜嫩的竹笋切细一起放入鸡汤里,最后再放入糯米团及佐料,煎洋葱。咱一家大小坐着享用香喷喷的汤圆……事过好几十年了,仍让我回味无穷。 
肖鸡的家母,由于有洁癖,不愿意用学校的公厕,只读几个月就辍学。由身为董事长之外祖父在家里教她认字,故家母只有小学程度。双亲结婚后带着大哥来南洋,爸爸向堂大伯学做生意,可是妈妈不会帮做店务,她是标准的贤妻良母,家务搞得有条不紊,与女佣料理一日三餐的饮食,连儿女的衣服她也帮着洗,说佣人洗得不清洁。 
家父59岁时,脑充血不幸暴毙,留下54岁的妈妈独自坚强地抚养子女。那时我已成婚随夫迁来古邦开店谋生,妈妈节哀顺变,拭干泪水化成力量,与3个妹妹合作缝制衣服,租赁泗水敦绒安街的Aurora超市两个玻璃橱子售卖成衣,勉强糊口,还要供末弟念大学工程系,最难得是妈妈不忘资助远在福建的弟弟妹妹们。 家母是伟大的妈妈,是我们儿女的榜样、典范。
我的身材酷似妈妈,矮小肥胖,容颜也相似,老伴常说笑是铁婶(家母名)再生。我不生气,反而感到骄傲,遗传了妈妈的精明能干,刻苦耐劳。还向家父学会做生意,造就了我今日职业女性的生涯。
 所谓“树直不怕影子歪!”对吧,朋友们?
顺此向大家祝福:“圣诞平安,新年进步,万事如意!” 

 2014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