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苛求血糖達標 當心過猶不及
yukeng
註冊會員

帖子 2097
註冊 2013-7-29
用戶註冊天數 3927
發表於 2014-11-9 08:16 
119.246.131.6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苛求血糖達標 當心過猶不及  

 

  糖尿病患者血糖降至理想狀態時,100%會出現低血糖,而低血糖可在短時間內奪命。

  根據資料顯示,中國是目前糖尿病患者增長最快的三個國家之一,其中超過90%的病人是非胰島素依賴性Ⅱ型糖尿病。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冉建民指出,這幾年來,糖尿病患者對自身血糖的關注越來越多,這是好事。但是,也有相當多的“糖友”盲目追求血糖達標,直到出現低血糖昏迷都茫然不知。專家提醒說,低血糖可誘發心肌梗死、腦梗塞,可在幾分鐘內奪人性命,從臨床來看,糖友只要血糖達到或接近理想狀態時,100%會出現低血糖,在控制血糖這個問題上,應警惕過猶不及!

  文/記者雷坤 通訊員崔豔玲

  醫學指導/廣州市紅十字會醫院內分泌科主任冉建民

  老年人低血糖可誘發心梗

  根據我國公佈的糖尿病診療指南,糖尿病患者經過治療以後,其空腹血糖最好小於6.15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小於8.05mmol/L,血液中糖化血紅蛋白值低於7.0%。但是,冉建民指出,從臨床上來看,想讓血糖恰好保持在這個理想狀態,這幾乎是不可能的。血糖在下降時,動不動就會過了頭。“如果患者盲目追求降糖達標,那麼在接近達標線時,100%就已經出現了低血糖。”

  冉建民說,糖尿病患者對於高血糖的危害知之較多,但是對於低血糖的嚴重性往往重視不夠,事實上,低血糖的危害絲毫不遜于高血糖,有時甚至更加兇險。輕度低血糖可引起交感神經性興奮,出現饑餓感、頭昏眼花、心慌手顫、面色蒼白、出冷汗、虛弱無力等症狀,而嚴重低血糖會引起大腦功能障礙,導致意識恍惚、言行怪異、抽搐驚厥甚至昏迷死亡。

  不僅如此,發生於老年人的低血糖還容易誘發心律失常、心絞痛、心肌梗死以及腦血管意外等併發症。急性低血糖可引起腦水腫,而糖尿病患者長期反復發生低血糖,會導致記憶力差、智力減退、精神異常,以致飲食及藥物治療難以實施,明顯影響對糖尿病血糖的控制。更有甚者,可發生低血糖性周圍神經病變,患者出現四肢遠端肌肉萎縮、感覺障礙、行動不便,直至臥床不起。

 

[[i] 本帖最後由 yukeng 於 2014-11-9 08:21 編輯 [/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