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轉貼】印尼行漫记系列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22:19 
61.15.176.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印尼行漫记(4)中国文化及华人[原创]

多少年以来,移居印尼的华人祖祖辈辈都秉承华人祖先的勤劳、刻苦的作风。

印尼有很多的资源,气候又适宜,肯工作的都能有不错的收入。当地的马来人比较懒,挣够了就歇了,

所以他们总是没有财富积聚。

几次发生的排华风潮有政治的原因、也有贫富的原因。即使发生了排华风潮,当地的华人只是自叹倒霉,

并不记恨于骚乱的马来人。因为他们知道,马来人也不恨华人,发生骚乱是因为有人出钱让马来人去捣

乱。您想,公务员都乱收费(稍后讲述),普通的大众能给上一点点钱就能叫得动的。

之前,有近30年的排华、反华和禁华,华人要改印尼名,华人之间用中文交谈被发现了就会被抓起来。

中国寺庙里的华文都用纸贴起来(注意,不知道他们怎么没有学学文化大革命给彻底地铲掉,大概是因

为反华,所以中国流行的一套都不能用),中文学校、中文教育都是一片空白。我去到和新一辈的年青

人交谈多数只能用英文。

现在中国强大了,不单止在欧美日等经济大国面前硬气,连印尼这种极端国家也来了个180度的转变,

春节已经被列为国家的公众节日,原来贴上纸的庙宇恢复了原样,

到处都有中文字、红灯笼、春节游庆。

大型百货店里的春节装饰 游人如织 中文书法比赛 中国庙宇 中华会馆 布袋戏? 是有人用手操作布公仔,国内可能都比较少见吧。 买上一个红灯笼,写上自己对来年的祝福。 超市内的中国货架。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22:22 
61.15.176.52

印尼行漫记(5)食物一

到达武吉丁宜当天听着“歌剧”吃的晚餐

臭豆。东南亚人特喜欢的一种食品。和臭豆腐不同的是,吃起来才臭,不像臭豆腐迎风臭十里。

样子有点像蚕豆

少不了的印尼咖喱,椰子味特香

晚餐的汤。 在小鸡肚里填满佐料,慢火煨出来的汤。 发现了没有,印尼食物偏红、偏辣。气温虽高,但乐此不彼。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22:23 
61.15.176.52

印尼行漫记(6)腐败和索贿

印尼的腐败是早有所闻。在加拿大时,常去印尼的朋友告诉我适当的时候夹上10美元就可以通关、了事。
一下飞机我就先跑进厕所,点好零钞。出厕所门时我先看看别人会不会被宰。挺好,好象搞厕所卫生的大

叔还挺
友善的,心稍微放宽了一点。 到了交落地签证费处,我给了一张50美元去交付25美元的签证。

签证员看看我,也没有任何暗示要东西,我的心就更放宽了。毕竟是传闻,人家可能已经改进了。
到过海关了,还是一个女的——这里唯一的女海关。凭我自己的自信,这一关我算是拿下了。女关员先是

不痛不痒地问些哪儿来哪儿去的问题,终于被她找到了借口。我是雅加达下飞机,要去的是巴东。
但是我的机票不是在加拿大买的联票,是到了雅加达后我父亲帮我购买。她就抓住这个问题,先是说签证
只是到雅加达的(笑话,一个国家发放的签证只是供你滞留在你下飞机的城市),可能她也觉得自己说
不通,就换了口气说我应该在她这里买TICKET(也是笑话,海关关员还兼有第二副业)。
这时我明白了,她是在想法子索贿。既然对此耳有所闻,见怪不怪啦。
看着她附近有她的上级不断地巡来巡去,我用一张纸夹着10美元偷偷地递给她(天地良心,我可是个

游客,怎么我变成了个贼似的要贿赂关员),果然此关员一脸的正气凛然,还略带些微的蔑视。
10美元不够!
天呐,我还遇到了头母狮子,“那多少才够呢?”“起码再加20美元”。20就20,死不了的吴清华,

我......我给还不行吗?总共她收了我30美元。签证上盖章、放行。大概她心情大好,怀揣30美元,
嘴里挤出四个不咸不淡的中文
“欢迎再来”。啊!一字不用10美元,我赚大方了。提起行李我就直奔出口方向而去,而她许诺售卖

给我的TICKET见鬼去吧。
到了出口处,行李过X光机,我看到两个关员对我的行李又在指指点点。天呐,我都快崩溃了。

幸好他们没有进一步行动的意思。
据我事后无中生有的分析,他们是一个团伙的。敲到多少都先放进盒子里,汇总了大家再按职位分配。

我交25美元落地签证时使用了50美元,已经露富、犯了大忌。给我的签证中或者其他的表格中已有暗号。
即使让我说破天不肯购买女关员的TICKET,出口处也会将我的内衣底裤公之于众。开头的指指点点就是
看到了暗号,准备埋伏好让我死无全尸。
突然风平浪静,那应该是他们又看到了女关员的第二个暗号,秉着国际主义精神和优待俘虏政策,

立即鸣金收了兵。

离开印尼时,在雅加达国际机场。听到几个中国来的小伙在谈论印尼腐败的事。
他们出境时,被海关关员明目张胆地要100元人民币作茶资。小伙没有零钱了,加上离航班离港还有很

多时间。他就跟关员磨,关员也并非不通人情,交代他下次一定要带钱,让他(关员)的兄弟能有茶喝,
然后就放行了。
当然也有牛者,声明就是不给钱,看你怎么办。唉,牛者毕竟是少数,我们其他的人谁敢跟一个政府部

门官员斗呢?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22:25 
61.15.176.52
印尼行漫记(7)植物一 竹子乎? 非竹也。没人能够告诉我是竹子还是椰子樹 蕨类植物,长大了应该能有一兩米 猪笼入水(此植物能吞吃苍蝇)。 隔壁人家的花草,叶子半红半绿 不知名的花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22:27 
61.15.176.52
印尼行漫记(8)植物二[原创] 蛇皮果,果皮还真的有点像蛇皮,超市有得卖。 果肉雪白、微软,比荔枝白,但没有荔枝多水。 味道很奇特,类似榴莲,不敢恭维者必远之。 可可豆。 偶尔看见树上挂着不少的果。细问,原来是可可豆的果实。按猜想, 可可豆应跟黄豆或者蚕豆一样是一年生的软茎植物,没想到可可豆是可可树上结的果 树上干。 砍下一个切开看看,可可豆就像一个个挤在一起的蚕茧,非常可爱。 拿下一个放进嘴里尝尝,挺甜、挺滑,只是果肉不太容易吃, 都紧紧地粘在果核(可可豆)上了。 晒干后的可可豆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22:29 
61.15.176.52
印尼行漫记(9)上厕所 [原创]
还没有吃饭的看官,请先吃饭。内容有点那个,影响了食欲就不好了。
由于此次行程都是住在亲戚家,不知道当地的旅店的状况如何,只是将我所见到的描述一番。千万不要以一推十、以偏概全。
印尼人和大多数的伊斯兰教人一样,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因为他们是用左手来擦屁股——没来印尼之前已经有这类的概念、无论是从书本上还是自己的想象,他们是用左手拿着厕纸擦屁股。  
来到之后才发现其实不然,多么有钱的亲戚,家中有多少个厕所、厕所有多么的漂亮,但是其中就是没有准备厕纸给你。 大多数的厕所是有水缸的。
开始还以为是跟我们以前在广州一样,怕停水,事先蓄好一缸水,事后用水缸的水冲。其实这个水缸还有另外用途——洗屁股。 这是一个非常环保的主意,除了多费水之外。
如厕完毕,右手舀一勺水,再用左手——记得一定是左手——左擦右洗,反正怎么舒服、怎么干净就怎么来吧。  
在亲戚家我也试过这样洗屁股,但是不得要领,常常洗完后连裤子也给洗了(湿了一大片)。还有就是洗完后,不知道如何弄干屁股,任你跳、任你甩,总是湿漉漉的。厕所里备有毛巾,但是不知道是擦手用的还是擦屁股用的。只好作罢,提起裤子,捂着、自然风干吧。
要是在大街上、在饭馆里的厕所,虽然也同样备有水缸和勺,但是打死我也不敢用。谁知道那缸水是不是干净的,再看看已经有无数人擦过的毛巾更是退避三舍。
奉劝准备去印尼游玩的同学,一定要准备好手纸,即使你觉得水缸的水够干净,你也够勇气,水洗之后还是用自带的手纸来擦干比较卫生。
所以,伊斯兰教徒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绝对有它的理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