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闪耀夺目的生命力—讀《敝帚集》後感---丁發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6
發表於 2013-7-16 14:09 
61.15.176.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闪耀夺目的生命力

 

     有幸参加梁凤翔老师、梁俊祥同学为其令尊梁智蔚老先生出版遗作的茶会。我说有幸,因为除了本人,当天与会的亲友嘉宾都是些社、团、会等重量级人物,以及报刊和网站的才子才女和社会知名人士。值得一提的是到会的亲友和嘉宾均获得馈赠一本精美的《敝帚集》,同时会上又可端详和触摸梁老先生的珍贵手稿和遗稿以及他的一些遗照。
     会上梁俊祥简要地讲解了他令尊遗作中的几点特色,例如在一首长诗中梁老先生将崔颢的《黄鹤楼》逐句拆开且巧妙地引用到自己所写诗歌里的首句(《敝帚集》P.30.)。这显然需要颇高的文学造诣和功力!接着,许多与会者也纷纷讲话,人人对梁老先生为海外中华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予以肯定和赞赏。同时对梁氏家人这次出书的努力给予高度的评价,大家都认为这是抢救海外华人文化遗产的一种具体行动,并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人步其后尘,以免一些珍贵的海外华人文化瑰宝失传。
     本人对这些想法均有同感。但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另有些感受。我觉得梁智蔚老先生除了他在文学艺术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外,实际上也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正如他女儿梁美文所写,“我的父亲是一位意志坚强、斗志昂扬的父亲”以及“勇于扬帆冲浪的父亲”。我认为前一句极确切,后一句尚不足。其实应该强调说:梁智蔚老前辈是位成功扬帆冲浪的勇者!试想想一位自幼得小儿麻痹症而导致不良于行的人,同时又生于“胼手胝足,养家糊口”的困苦家庭,他精神肉体各方面受到了何等的煎熬和磨难呀。但凭他惊人的毅力和大无畏的勇气以及超凡的禀赋,他披荆斩棘,劈波斩浪,终于成功的扬帆航行于生活大海洋。就实际而言,一个行动欠灵活,没读过书,又无任何专业技术的人,竟然敢于而且成功地肩负起供养一家十几口人的生活,尤其能够将八个子女培育成才,这是绝非一般人所能做到的。 这是我们今天无法想象的也是几乎无法相信的!换成是我丁发本人,老早老早就举起双手彻底投降。不要说扬帆冲浪,就是迈开一大步,不!不!就是迈出一小步,也没胆量,绝对不敢!此外就算我们大家熟悉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小说中号称刚毅坚强的革命战士的保尔.柯察金,他的伟大一生中并不必负起要喂饱十几个张开的大口。养家或曰给家人饭吃,这是件极大艰难的实际生活问题,丝毫马虎不得。而这一切梁智蔚老前辈出色的做足了一百分。这是件非常了不起的生活事迹。这是梁智蔚老前辈一生中最为卓越的光辉的成就,是他在成功攀越过了一座座高峰后又到达了更光辉的顶点。
      《敝帚集》是梁智蔚老前辈留给我们的珍贵精神财富,我今后一定要挤时间细读和精读。他的一生给我们一种启示,生命即便处于逆境中亦不可自怨自艾,更不可怨天尤人。不断的进去,不懈的努力,完全可以让自己的生命闪发出夺目耀眼的光彩!因此我认为《敝帚集》不仅是一种文化遗产更为重要的《敝帚集》不愧是一盏生活航程上的指路明灯。正如百多年前一位美国诗人所写:
    Foot prints that perhap another, 或有飘零人,
    Sailing o’er lifes solemn main, 苦海中浮沉,
    A forlorn and shipwrecked brother, 见我脚印时,
    Seeing, shall take heart again. 重拾信心又振奋。


2-4-2010 于鰂鱼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