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馨的大家庭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2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47
發表於 2013-7-12 21:26 
61.15.176.5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溫馨的大家庭
----憶在椰城華中宿舍的日子

作者: 溫典育

我於上世紀1956年6月初中畢業,因就讀的邦加島烈港市中華學校不設髙中部,當時才16歲的我面臨着往何處升學的難題。可供選擇之處有如下幾個:離我家只30公里的本島首府檳港市的中華中學;與邦加島隔海相望的蘇門答腊島巨港市中華中學;印尼首都椰加達市(今稱雅加達)的巴城中學及中華中學。三地當中費用最低的是前者,最高的是後者兩所中學。作為一家之主,我爸當時除了要衡量自己經濟能力外,還要考慮若將我送往大城市讀書會否因年幼缺乏監管而學壞的問題,此件事是家長們最為擔憂的。經四處打聽及煞費苦心,他最後捨近求遠選擇了椰加達中華中學 --- 簡稱椰城華中。家父為何對華中情有獨鍾?原來當時遠在外島的家長們早已知悉,華中除了師資陣容強勢、教學質素髙外,還設有設備完善及監管嚴格的學生宿舍,將子女送進去可安枕無憂。

遠離市中心 環境優美

我遠道而來,先在椰加達親戚家落腳,入學試過關後即遷入華中宿舍居住 。初到貴境,人地生疏,幸虧受到宿舍管理員凌師母熱情接待。除安排好我的床位外,她耐心講解了宿舍的規章制度及一般概況,為著讓我更好了解環境,她還帶我邊說邊走在宿舍周圍逛一圈。經凌師母的詳細介紹,我對華中宿舍有了初步的認識,而她熱情溫馨的接待及和藹可親的態度,使我一踏上華中宿舍便有踏實和溫暖的感覺。

我從外島一個小鎮初來乍到,深感椰加達是個異常繁華的大城市,市內車水馬龍、大小商鋪林立、遊人如鯽、煕來攘往 , 大街小巷人頭湧湧 , 汽車電車火車三輪車的車笛聲、商鋪放出的音樂聲、商販的叫賣么喝聲等充斥大都會的上空,令一位過慣了小鎮寧靜生活的我頭昏腦脹及眼花撩亂,我當時自問,在這般環境中怎能安靜讀書?所幸我所負笈的華中校園地處椰加達市郊,遠離喧囂的市區。校園範圍極大,除了巍巍漂亮的教學樓外,還有師生宿舍、科學館、圖書館、體育館、大禮堂、檢閱台和綠草如茵的大操場、多個籃球場、排球場、羽毛球場,當然尚有餐廳及小賣部等。校園四周有圍牆,大門有保安崗哨,閒雜人等不能進入,這是一個獨立的小社區,一個充滿朗朗讀書聲的世外桃源。

華中宿舍就處在如此寧靜優美的環境中,難怪她馳名遠近,成為全印尼莘莘華僑學子之所愛及家長們之首選。

舍友來自印尼各地 彼此相處融洽

宿舍大樓是一座新穎美觀龐大的單層建築物,教師宿舍居中,學生宿舍分佈其兩側,一個長方形共用大客廳將三者相連。學生宿舍居住了來自印尼各地近200名學生,屬全男班,分住三個大房間,我那間房最大,住着70多人。宿舍裡可聽到各式各樣印尼方言,語言之混雜程度與聯合國不遑多讓。聯合國的共同語言是英語,這裡則是普通話與椰加達語。

雖然舍友來自五湖四海,但大家朝氣蓬勃熱情奔放,很快就熟絡了。加上各自遠離家人,懂得"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之道理。平日課餘時間,一起参加文兿體育活動,一起在大飯堂用膳,晚上一起到指定開放的課室溫書做功課。周六晚及周日白天是宿舍自由活動時光,此時我們便三五成群到市區逛街,看電影,光顧書店,上餐廳,甚至往芝林津海灘及茂物植物園郊遊。

舍友之間還經常進行球類比賽,包括籃球、乒乓球、羽毛球、排球、足球等,其中安汶(Ambon)籃球隊曾雄霸一方,但當我們組起邦加---亞齊(Bangka--Ajeh)聯隊向其挑戰時,他們却敗在我們手下。


大家同住華中宿舍,朝夕相處,日夜同窗,彼此之間的情誼宛若兄弟般深厚和融洽。

規章制度健全 監管嚴格

或許有人以為,近200名寄宿生擠居在三間大房內,一定會人滿為患而搞得烏煙瘴氣亂七八糟,真實情況是如此嗎?當然不是!事實上,華中宿舍管理得有條不紊、井然有序,恰似一個和衷共濟、和睦相處、溫馨溫暖的大家庭。其成功之道是甚麼呢?完全是拜其健全的規章制度及專人嚴格監管所賜。茲將筆者記憶所及摘錄幾條:

(一)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點入寢,中午有1.5小時午休時間,三者均以鐘聲為號,有專人(宿舍管理員)檢查,違者挨批。

(二)每早起床及午睡後要按照統一規格自行整理床舖,不`達標者受教育。

(三)周日至周五晚七時至九時要到指定開放的課室溫書,由宿舍管理主任李北昌老師負責點名,缺席者受追究。

(四)平時不得離開校園範圍,若有要事外出要事先請假獲准才行,但自由活動時間(周六下午至周日下午)例外。

(五)宿舍辦公室有專員當值,可幫舍友解決問題。

(六)飯堂按時供應膳食,遲來者自負;按時將髒衣服放在指定地點交工人清洗。

華中宿舍環境優美,設備完善,制度健全,監管嚴格,全印尼的華僑學子趋之若騖。我在華中宿舍的生涯雖然已過去半個多世紀,惟當時的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歷久不衰。

( 寫於2012.1. 華中園地65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