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代貼)憶當年在雅加達總領事館工作的日子 [打印本頁]

作者: pakon    時間: 2013-7-11 22:34     標題: (代貼)憶當年在雅加達總領事館工作的日子

 

 

 

憶當年在雅加達總領事館工作的日子

 

 

廣州華中60屆 王添文

 

 

     印尼雅加達中華中學是一所令華僑嚮往的華僑學校,不少華僑子弟紛紛從印尼各地奔赴雅加達就讀。我於1957年7月從南蘇門答臘省來到雅加達,考入了這所學校上高中,歷時三年應是於1960年6月畢業,我有個理想屆時畢業後要和大批的同學一起即回祖國升造上大學。華中每年都會在應屆高中畢業生中成立回國同學會,為同學們回國升造作準備,主要是印發給同學們複習資料等,在回國同學會主席管松英同學的推薦下我當上了回國同學會的副主席,我意氣風發、滿懷信心地也將於60年7月回國,但就在1959年底我高三上完半個學期之際,由於印尼當時出現反華排華浪潮,有大批的華僑被迫回國,我駐雅加達總領事館為安排華僑回國而非常繁忙急需人手協助,隨即請僑總協助在華中、巴中學生中抽調,在李天芳老師的推薦下我和熊建昌、陳慕蘭、李木松等幾位同學被抽上,並於1960年1月1日正式到總領事館協助工作,我認為這是無上光榮的事業,因此我毅然放棄了如期回國的思想接受總領館的安排做好工作,這一干就是兩年半,於1962年7月回到了祖國。其他同學也先後回國。半個世紀過去了,但兩年半的總領館工作和生活情景至今仍歷歷在目、永志不忘。
      離開學校走上工作崗位是我人生新的開始。我即搬出華中宿舍在Mangga besar租了個地方住下了,每天約好住在我附近的巴中同學朱伍妹坐上Austin麵包車去上班,其他同學分別各自前往上班,後來只有我一人住進了總領館的館舍,上班時過馬路對面就是了。當時由於大批華僑準備回國,總領館發證照的工作異常繁忙,我們的主要工作就是填寫回國證明書或護照,工作緊張而有序,流水作業,團結合作,工作環境很好,總領館對我們這些來館協助工作的10幾位人員非常關心和照顧,集體用餐,中午下班時餐桌已擺滿了八菜一湯飯菜,特別豐富。總領館經常安排從各地雲集到雅加達候船的華僑來領館看電影,一來就是一兩百人,是在領館裡面的露天廣場放映的,我們當起了接待服務員,倒水倒茶招待華僑,每次放映的電影主要是國產片《青春之歌》,因此這部片我看了幾十次了,也從中受到了深刻的愛國主義的教育。在繁忙緊張的工作當中,我們不忘政治學習,學習討論“三面紅旗”,瞭解祖國的社會主義建設情況,收益非淺。節假日時有和領館的同事外出旅遊,享受大自然的美。
      1961年5月為了要處理華僑的雙重國籍問題,我駐印尼大使館分別在泗水、峇裡、巴領旁和坤甸四個地方設立了臨時辦事處,我們幾位同學被總領館分別安排到各個辦事處,其中熊建昌被派往泗水,我則隨一領事等四人去了坤甸臨時辦事處工作,辦事處用房是租用的,大門口牆上掛上辦事處的匾牌,門口草坪旗杆上懸掛著五星紅旗,領事外出坐車車頭插上五星紅旗,因人手少,雖然也請了當地雇員但除了辦公外,我們很多事都還要自己去做,領事還常親自下廚房做菜包餃子,我也擔當起了在辦事處內的電影放映員,經常放電影招待客人,至1962年2月份歷時10個月辦事處任務結束,我們返回雅加達總領館繼續工作。
      當年5月份由於大批難僑回國的浪潮已過,總領館有關領導徵求我本人意願,我堅定地表示要回祖國繼續學習將來為社會主義建設服務。就這樣我做了回國的準備,回老家一個星期看望父母及鄉親們,告別他們並於1962年7月免費乘船離開雅加達回國。這段時間的經歷已被組織部門確認為我參加革命工作的工齡,我為此感到無比自豪和光榮!

 

                                                   寫於2011年8月 
       
  

wtw

中國駐雅加達總領事館1960年6月
陳慕蘭(前右二)王添文(二排左二)
熊建昌(後排左二)李木松(後排右二)

 






回復 1# huachung

wtw

中国驻雅加达总领事馆1960年6月 

陈慕兰(前右二)王添文(二排左二)

 熊建昌(后排左二)李木松(后排右二)






歡迎光臨 華中天地論壇 (http://huachung.freebbs.tw/) Powered by Discuz! 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