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个印尼司机眼中的中国
rainbow
註冊會員

帖子 4340
註冊 2013-7-1
用戶註冊天數 3954
發表於 2013-7-11 08:22 
14.199.250.11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一个印尼司机眼中的中国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春节打车去PLAZA SENAYAN,居然遇上堵车,司机闲着无聊,就找我聊天,记录如下:

司机:你是日本人还是中国人?
我 :啊?我啊?中国。
司机:中国哪儿?
我 :北京。
司机:北京也堵车么?
我 :堵啊!巨堵!不过听说春节的时候不怎么堵,不像雅加达天天堵。
司机:我听说北京有种公共汽车,巨大,下面可以走车。
我 :啊?没有吧?你怎么知道的?
司机:我看电视啊,电视上说的。
我 :那是将来吧,现在没有。
司机:将来会有的,中国现在太强大了,美国人就怕你们。
我 :……。
司机:北朝鲜要是没有中国,早就歇菜了。
我 :哦,普通人没什么感觉,房子很贵,买不起,物价涨的很快,普通人生活也很艰难。
司机:哦,那跟印尼是一样的。
我 :不过政府很有钱,可以到处捐钱,也给印尼捐了不少。
司机:是,我觉得中国政府有钱,可是中国的普通人没那么有钱。
我 :你怎么看出来的。
司机:因为有很多中国姑娘在这里做小姐,要是有钱不会做小姐的。
我 :…… 在哪儿?
司机:在Boutique Hotel,还有Classic Hotel,晚上她们坐我的车,我问她们从哪儿来,她们说中国,我问她们做什么工作,她们就沉默了。(原文说Mereka diam-diam,说话还文绉绉的,倒……!)
我 :这个,也正常,哪都有的。
司机:美国就没有,不会有美国人来印尼做小姐的。
我 :……。
司机:来做小姐的最多的是中国,还有越南跟泰国,白人里面有乌兹别克斯坦,还有黑人。
我 :啊?还有黑人?
司机:是啊,有人喜欢黑人。不过没有美国的,日本也不会有的。
我 :……。
司机:你认识日本人吗?
我 :认识几个。
司机:日本人很聪明,日本人做的东西很好。
我 :可是现在印尼最多的是中国货,全世界都是中国制造。
司机:是啊,我回乡下,去小卖部里买把小刀,Made in China,我去买条皮带,Made in China,全部都Made in China。
我 :是啊,Ambasador里卖的都是中国货,中国货便宜。
司机:是便宜,小刀才3000盾(合人民币2块1毛)。可是我用小刀去砍钉子(我很奇怪,他干嘛要砍钉子),钉子没断,刀断了。
我 :哈哈,质量不太好啊……。
司机:是啊,中国货就是质量不好。
我 :……。
司机:以前这里有很多中国造的摩托车,后来都没有了。
我 :为什么?
司机:质量太差,骑三个月就出问题了,修不好,就不能骑了。日本的好,日本的骑三年都不会坏。所以,你看,现在没有中国的摩托了,现在都是日本的摩托,本田非常好,就是贵。
我 :我听说现在有中国造的汽车在印尼卖了。
司机:有,奇瑞QQ,没有人买,都知道中国货便宜,但是质量很差。
我 :……。
司机:你看,我用的手机也是中国的。(举起手机,Nexian牌,山寨机)只要60万盾(合人民币420块钱)。
我 :看着不错,功能很多吧?
司机:功能很多,就是经常莫名其妙的死机。你看,我打开通讯录,往下翻页,然后就会突然不动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有时候就没事。
我 :有点问题,去检查一下,可以修的。
司机:嗯,我要小心一点用,还是不错的,花了我60万盾,很便宜。我儿子买了个blueberry(中国造山寨手机,仿黑莓的),才20万盾(合人民币140块钱),可是用了两个月就坏了。我这个要小心点,我不希望它坏了。
我 :便宜,质量自然会次一点。如果质量好的话,肯定就贵了。
司机:是啊,我明白。不过衣服、小刀这些质量可以差一些,但是摩托车、手机不能太差,花很多钱,坏了很不好。
我 :说的也对。
司机:你用什么手机?
我 :我啊,黑莓。
司机:日本人不用黑莓?
我 :为什么啊?
司机:日本人只用日本造的手机,不用其它国家的,他们的民族主义很强烈。
我 :你这么一说,还真是的,我认识几个日本公司的,都用的索爱。
司机:是啊,日本人也不买德国车,像这种奔驰(手指前方,正好有辆奔驰),日本人都用丰田,日本使馆里都是丰田。
我 :哦。
司机:可是你们中国人就不用自己造的手机,我们印尼人也不用自己的,我们用中国的,哈哈哈。
我 :……。
司机:你为什么来印尼工作?
我 :公司派我来的。
司机:哦,那你工资很高吧?
我 :还行吧。
司机:这里的中国人都很有钱。
我 :你说的是印尼华人。
司机:是啊,华人都很有钱,他们都很会做生意。你知道林绍良吗?
我 :知道,三林集团。
司机:是啊,以前他是印尼最有钱的人,BCA和Indofood都是他的,他有600家公司。
我 :后来金融危机,跑新加坡去了。
司机:嗯,后来最有钱的是巴克利,是亚洲首富,不过只是很短的一段时间,现在又是华人了。
我 :华人也有穷人吧?
司机:有啊,很少很少。如果华人没有钱,会很奇怪的。在乡下,最有钱的也是华人,他们很会做生意。
我 :中国人喜欢存钱。
司机:是,印尼人喜欢花钱,钱花光了,所以都很穷。还是华人有钱。
……。到了,我下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