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珍惜現時,享受餘生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4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8
發表於 2015-1-27 10:08 
123.202.168.88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轉貼】謝謝 KWChan 提供訊息分享!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64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58
發表於 2015-1-27 10:12 
123.202.168.88
Slide 1
珍惜現時,享受餘生 文章作者:陳松鶴【紐約】 音樂: 今霄多珍重 (小提琴) 修 改 :Henry


Slide 2
又一位同學好友悄悄上天了, 從生病到離走,才幾個月。 進入花甲老年的我們這代人, 難免會有兔死狐悲的驚慌。 天堂路可遇不可求, 人間道還得往下走。


Slide 3
康熙“還想再活五百年”,只是說說而已, 毛主席“萬歲”,只是叫叫而已。 我們離七、八十歲的平均壽命 (美國78歲,中國大陸73歲,香港82歲,台灣79歲), 不到二十年了,彈指之間。


Slide 4
扣除“看不見,食無味,走不動, 全忘記”的終老期之外, 可以自我支配並自由享用的時間還有多久呢? 步入老年,順應自然,及早退下, 不與天公試比高。


Slide 5
過去的已經過去,永不回復; 未來如海市蜃樓,尚不可知; 只有現時才是老天贈予每個人實實在的禮物, 唾手可得。


Slide 6
好好珍惜身邊的,時時在乎眼前的, 細細享用到手的,美美品味口中的。 真真切切、快快樂樂地過好每一天, 才是人生最重要的、最受用的、最幸福的。


Slide 7
決定生命長短有三大要素: 基因、遺傳;生存環境; 思維及生活方式。 唯有後者完全能由自己把握和掌控, 對於提高老年生活的品質, 其作用並不亞於物質條件。


Slide 8
中年進入老年, 人體經歷了激素失衡後自動適應的過程, 然而思維及生活方式的改善和調整, 必須依靠自身努力才能得以完成。


Slide 9
進入老年,享受餘生,心態上要確立三視。 視身漸老: 不急不趕,不爭不火, 量力而行,防病治病; 視心不老: 繼續老愛好,發現新興趣,接受新事物, 與時俱進,學習到老; 視死如歸: 來自大地回歸大地,坦然而歸, “質本潔來還潔去”,安樂而去。


Slide 10
進入老年,享受餘生,觀念上要學會三自。 自立: 儲財防老,立足自身, 不靠福利,儘早規劃好餘生; 自助: 學會做家務,學會打理自己的事, 學會獨處和孤獨,適應二人天地,甚至獨身的世界;


Slide 11
自樂: 自找樂子,自娛自樂,尋回童趣,自得其樂, 興致勃勃,豁達開朗,原諒傷過你的人, 忘卻讓你傷心的事, 還清你欠人的情,無怨無憾,自由自在。


Slide 12
進入老年,享受餘生,生活上要堅持三不。 不煩: 遠離勞力事和利益事,人不煩, 迴避麻煩事和是非事,心不煩, 懂得糊塗,要會捨棄,學習說不;


Slide 13
不省: 心儀的東西要買,想去玩的地方要去, 該享受的要捨得, 應當用的錢要化,眼睛一閉,錢就是紙; 不等: 箱藏的靚衣即穿,感興趣的事快做, 沒有實現的老夢要圓, 未回報的舊恩去報,想做的好事就做, 時不待我。


Slide 14
進入老年,享受餘生,健康上要遵循三動。 動手: 動肢舒筋活血,做操、散步、旅遊、 跳舞、打拳------, 動則活,動則通氣,動則勃勃生機;


Slide 15
動腦: 讀書、看報、寫作、下棋、學電腦------, 觀察、分析、思考,不鏽的大腦才是生命之本; 動心: 看重交情,善於交流,聚舊雨,交新友, 淺則人際交流、信息交流、經驗交流, 深則思想交流、信仰交流、心靈交流。 手腦一心的循環和互動正是人體生命力之所在。


Slide 16
進入老年,享受餘生,與兒孫相處要注意三少。 少管: 留給雙方多一些空間,距離就是美, 兒輩已中年早就斷奶,孫輩更無撫養之責; 少留: 給兒孫留財不如留才,


Slide 17
為不肖子孫留財, 可能反而害了他(惰、賭、嫖、毒), 爭氣的後輩掙得比你還多, 守住老本,拒絕啃老;


Slide 18
少望: 兒孫自有兒孫福、兒孫路, 莫把兒孫的成敗,當作自己的勝負, 少把養老和孝道的希望,寄託在兒孫身上, 少一份期待,少一些失望。


Slide 19
親情是愛的雙通道,並非單向的奉獻。 有多少華人老年父母“望子成龍”、 “養兒防老”的美好願望, 反成拔苗助長、龍頭蛇尾的無奈結局, 甚至落得房財二空(房被佔錢啃光)、 累苦終老(服侍第二第三代)的悲慘餘生,要引以戒。


Slide 20
進入老年,享受餘生, 與老伴的關係做到三相。 相得益彰: 投合迎合配合,展開後半段人生的再次磨合, 同趣同愛同好,求大同存小異;


Slide 21
相敬如賓: 互尊互敬,至愛至親,善待善終; 相依為命: 互幫互助,互扶互靠, 共擔艱辛困苦,共嘗酸甜苦辣, 共享夕陽美景,共走茫茫天路。 老伴老伴, 不是各自分飛的同林鳥,而是志同道合的老伴侶, 更是心手相連的生命共同體。


Slide 22
對於上班族來說, 退休後才有時間、金錢、健康 三者皆全的這麼一點點黃金歲月, 是唯一的,也是最後的,應成為人生的制高點。 尚存的“看得見,食有味,走得動, 不忘記”的美好時光,彌足珍貴,稍縱即逝, 務必牢牢抓住,緊緊把握。  (上文刊載於美國華人報紙)


Slide 23
身體有使用期限 生命有一定長度 總有一天會必然消失無蹤 當自己告別人間時 是無悔?無憾?還是無牽掛?


Slide 24
太陽西下,明天會再升起 生命只有一次不復回 來此人間一趟要珍惜 活長活短老天有安排 精彩充實才是真幸福


Slide 25
謝謝觀賞



rainbow
註冊會員

帖子 4340
註冊 2013-7-1
用戶註冊天數 3957
發表於 2015-1-27 11:01 
14.136.99.78
      死不可怕,也无需悲伤;要走谁都不能留下,只盼“看不見,食無味,走不動, 全忘記”的終老期不要太长,最好可以压缩到≌零;拖得太长的话,再活下去也毫无意思,只能是累己累人而已。潇洒的走,是个福分,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