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九十年的回憶》新書發布會
pakon
管理員

帖子 4558
註冊 2013-6-29
用戶註冊天數 3925
發表於 2013-8-20 14:48 
61.10.126.140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轉貼】 謝謝僑友網童樂佳作分享!                                                    

                    《九十年的回憶》新書發布會
    《九十年的回憶》發佈會四月廿四日上午9:30至1:30,在葵芳武僑會所舉行。這是一個不同凡嚮的新書發佈會:作者是「顛簸於驚濤駭浪之上,卻沒有傾覆」的97歲歸僑老人,難怪吸引了香港各僑團的愛書人。發佈會由梁俊祥先生主持;作者的四位子女由各地來了,為這本書的出版作出貢獻的教授、校友、朋友、期待拜讀的讀者來了。會場坐無虛席,場面感人。


       會議開始,主持梁先生深情地說:作者97歲了,但思路非常清晰,記憶力非常好。這本書有一部分是潘老師自己寫的,有一部分是她的女兒—才女徐織寫的。

    接著徐築先生發言,他首先向大家表示歡迎和感謝,並向大家介紹兄妹四人:


左至右:徐畫、徐航、徐織、徐築四兄妹向大家鞠躬致謝,大家以熱烈的掌聲回謝。他說小妹因要照顧母親不能來,媽媽要我們感謝大家,聽取大家的意見,現在請大家看錄影帶。

「我們在共同生活當中建立下的友好,使我們終身難忘,你們都是我的親人、朋友,我感謝你們」;「今天雖然我不能來到你們身邊,可是我要把書送到你們身旁,共同度過難忘時刻……我的記憶,我的感情,都在《九十年的回憶》中」,鏗鏘有力的聲音在會場迴盪,人們激動的淚水和熱烈的掌聲匯成一幅感人的畫圖。
                  

    接著徐織講述《九十年的回憶》歷時五年的寫作過程。她說這是母親細述一個世紀的親身經歷,體現了人間真情、純潔的愛情、親情和友情。母親用往事教導,實實在在的精神,使我們理解了母親的愛與感激,愛造就了詩意的母親,所以我們要用大寫的愛回報母親,最後她再次感謝大家。
    
 

    籌備組負責人李其健先生(左圖)說《九十年的回憶》,作者歷盡坎坷,但這本書不是在泄憤,而是談親情、友情,使我們從中受到鼓舞,明白困難是我們要面對的核心,相信前面一定有路。他希望在神州大地生活的人們一代比一代好。
     接著巴中校友、《印尼焦點》主編張茂榮先生(右圖)講話。他說, 拿到書的那天晚上,就一囗氣讀了大半本。這是一部真實的曾經在海外漂泊而後又返回祖國的中國文化人的故事。他對徐潘學靜老師和她的子女們在苦難條件下很堅強,表示無限敬佩。他深情地說「我今天見到了四兄妹,非常敬佩,你們是我們學習的榜樣」,話音一落,掌聲響起,足見此乃大家的心聲。他深有感觸地說,我們在國外能有機會享受完整的教育,是與上一代人不斷傳播中華文化分不開的。徐潘學靜是在以感恩的心,回憶點點往事,實在震撼人心。

 
     暨大黃昆章教授(左圖)發言中談到在從事華僑華人工作時,曾給潘老師寄些資料,潘老師收到後都會寫信來。他謙虛地說,徐織女士發言中兩次提到自己,其實這是作為學生應該做的。黃教授說有兩點感想,一.潘老師是平凡、偉大、善良的東方女性;二.由《九十年的回憶》聯想到,要加強華僑華人歷史的傳記,向潘老師學習。
     來自廣西的李達昌先生(右圖)說,潘老師一家的經歷,我們感同深受,但改革開放的成果,我們感受到國家是有希望的,我們要有信心,要努力。

 
    來自江蘇的李舜明女士(左圖),她是華中創辦人之一李善基前輩的孫女。她回顧了兩家兩代人的友誼。兩家人的前輩都有同舟共苦的經歷。她特別敬佩潘老師當年懷著身孕,毅然跑到當時的印尼日本軍部,代夫拒絕出任雅加達《共榮報》主編的事跡。她說一個纖弱女子竟敢面對兇殘的日軍,表現出大無畏的民族氣節。最後她祝福潘老師健康,希望相會於百年壽辰。
    郭芳淵校友(右圖)在發言中說,潘老師是他的班主任,回顧在華中聯誼會工作期間曾收到徐築投的稿件,他加了按語發表,從此與徐織、徐築有往來,但也是五十年後才見面。

   
   
沈薇女士手持一張舊照片走上台前,向大家展示潘老師年青時的照片,告訴大家這是潘老師送給她母親紀淑貞老師的。她一臉自豪,回憶今年四月和上海的哥哥一起,特地到南通與潘老師相見的幸福時刻。(她手中的照片在書中《天津往事》可清晰看到)

    各位講者的發言都博得大家熱烈的掌聲。獨特之處,是每一位發言後都穿插朗誦《吉光片羽話滄桑》,這是《九十年回憶》的文摘。馮雪銳老師(下圖右)和謝宜雲老師(下圖左)字正腔圓、感情豐富的朗誦,以及主持幽默的話語,為發佈會增亮點,添笑語,這是一個非同尋常的發佈會。


   因時間關係,發佈會沒有設自由發言,但他們還是壓抑不住心中的激動,書寫了心中的感受:
    「寫的是潘學靜老人個人的坎坷經歷,也是二十世紀我們民族苦難、反思、崛起、奮進歷程的一個縮影」;「本書筆觸細膩,感情真摯,基調沉重哀傷,卻又洋溢著濃郁的詩情畫意」(千仞)

   「優秀的父母才能培養出如您及兄弟姐妹一樣出色的兒女。您優美深沉的抒情筆觸令我們前輩的感人奮鬥事跡更為熠熠生輝、永遠流傳。
      向為華人奮鬥史奉獻心力的徐織女士致敬。」(東瑞)

聚精會神的聽眾

第一排左2是印尼研究學社楊平主席

印尼研究學社主編張茂榮、副主席王章領笑逐顏開
 
華聲網許丕新主任(前)

記者胡南(前右)與梁鳳祥老師(後右)

東瑞(右)專注的神情

左一為張欣榮先生

梁鳳祥老師和鄧錦華女士看錄像的神情

人們感激的掌聲

徐織、徐築熱情歡送東瑞
下圖是留住此刻的攝影師們:


徐航                                     米糕粄
 
捕捉精彩 專注拍攝

享用午餐

愛書之人 把書帶回家


我榮幸獲贈有四兄妹簽名的《九十年的回憶》